值得細細品嚐並再三回味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-送行者:禮儀師的樂章

departure.jpg

「死亡是一道門」。而禮儀師就是幫助你走向下一段旅程的引導者。

這是一部看完會讓人感到沈重的電影,

就好比靈魂的重量(21 grams),不沈悶,但每個片段都能讓你陷入沈思,

也難怪本片能得獎,而且在ptt電影版中幾乎是人人叫好。

 

先從電影主題來談起吧,

近年來,在台灣國內殯葬業逐漸盛起的影響下,

禮儀師這項職業已經成為一種搶手的職缺,

不久前還看過新聞報導,只要年資超過一年,月薪可達八萬元以上,

但可別以為只是像電影中那樣就夠,

也是需要專業的認證考試,除此之外,我到覺得心理建設也是很重要的一道關卡!

就如小林大悟(本木雅弘)剛應徵上禮儀師時,

看到一般完好的遺體也罷,一見到腐爛的遺體,除了作嘔,更遲遲無法忘懷...

不過,日本人真的能把任何一種職業詮釋的非常神聖而且專業呢!

(機師、檢察官、首相....)

 

而本木雅弘的的確確把禮儀師專業的一面呈現給觀眾。

因為本片改編自日本小說「納棺夫日記」,

他在1996年看到原著後,就不斷拜訪作者希望取得版權改編電影,

最後終於成功,將那本書搬上大銀幕。

更多關於本木雅弘的故事,這期(七月號)的GQ有說明他的星路歷程。

(他的確是個很特別的日本明星,記得他拍的Gasby髮膠廣告嗎?)

這個尤其好笑!

此外,廣末涼子雖然結過婚、生過小孩,可愛的模樣還是不減當年,

她可是陪伴著我度過大學生涯,看完本片後不得不說,

「有她這樣的老婆真的是死而無憾啊!」

 20TH-2.JPG

最後,可能因為我還沒真正體驗過親人離去的痛楚,(我娘過世時,我還相當小...)

很難去體會那種沈重的哀傷與痛苦,

但是看到片中家人過世,親人痛哭的各個場景,還是會忍不住鼻酸,

即使知道人都會死去,我真不希望看到我在乎的人離開...

 

推薦指數:

 

題外話,原來本片的導演也就是執導「秘密」的人,

也要順便推薦一下「秘密」,由小林薰跟廣末涼子主演,

這部片也相當讚!推薦大家去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cepha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